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1 年 6 月 24 日
See Explanation.
Moving the cursor over the image will bring up an annotated version.
Clicking on the image will bring up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北斗七星
影像提供與 版權: Rogelio Bernal Andreo

說明: 外觀十分好認的北斗七星(The Big Dipper),是北天最著名的星群,不過也有人認為它較像一張犁。不管稱它是北斗七星或犁,當滑鼠移動到影像上時,可看見另外一 張疊合了24張圖像的照片,上面標示出這些星星的英文名字與熟悉的連線。在影像右上方的天樞(Dubhe),是北斗七星的最亮星,同時也是大熊座的阿爾法星。天樞與下方的玉璇(Merak)連線可北極星,就在圖片上方外。在斗柄左方數來第二顆星星是天文迷熟悉的開陽 ;開陽實際上是個雙星系統,過去常用開陽的伴星(Alcor; 輔)來作為檢視視力之標準。同時該影像還標示梅西爾星表中著名的星體。下載高解析度影像,還能看到一些遙遠的梅西爾螺旋星系,甚至還可看到貓頭鷹星雲

北斗七星:Dubhe 天樞、Merak 天璇、Phecda 天璣、Megrez 天權、Alioth 玉衡、Mizar 開陽、Alkaid 搖光。天權就是文曲星。

明日的圖片: in progres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陳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