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1 年 7 月 26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雙魚座的殼層狀星系
影像提供與版權: P.-A. Duc (CEA, CFHT)

說明: NGC 474 星系發生了什麼事?奇特的多層結構看起來相當複雜,而在以往曝光較短的影像中,這個橢圓星系並沒有發現這樣的結構。這些殼層的成因目前仍是個謎,有可能是過去幾十億年來,不斷吸收數個小星系的殘骸,由潮汐力形成的尾巴。另一個說法是,這些殼層可能像是池塘中的漣漪一樣,是由於NGC 474 與右邊的螺旋星系正在進行的碰撞過程之中所產生的密度波,使得星系產生漣漪。不管實際上成因如何,上圖強調了至少有一些橢圓星系產生,以及許多大型星系外圍的暈圈並不是非常平滑,在多次與鄰近的小星系發生交互作用 -- 還有吸積 -- 之後,會產生複雜的結構。我們銀河系的銀暈就是這種意外複雜結構的例子之一。NGC 474 位於雙魚座,大小大約 250,000光年,距離地球大約有一億光年遠。

APOD Lecture and Star Party: This Friday night at Ft. Wilkins, Michigan
明日的圖片: new comet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胡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