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1 年 7 月 28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星雲NGC 6188與NGC 6164
影像提供與提供: Marco Lorenzi (Glittering Lights)

說明: NGC 6188的光亮氫氣雲內,隱藏著許多形狀特異的天體。這個發射星雲位在南天的天壇座 (Ara)內,離我們約有四千光年遠,座落在一個可見光波段不可見的巨大分子雲邊緣。它內部的天壇座OB1星協之年輕大質量恆星,誕生於數百萬年之前,並且以它們的恆星風和強烈的紫外輻射,雕刻出各式各樣的暗色星雲,與及驅動星雲發出輝光。較晚近的恆星誕生活動,可能是先前世代的大質量掃聚和壓縮分子雲所觸發的。除了NGC 6188之外,在這幅星野影像中,尚可見到此區域一顆O型星所造成的罕見形態發射星雲-NGC 6164。它出現在影像的右上角,外觀酷似行星狀星雲,是一團環拱著明亮中心星,異常對稱且帶著黯淡暈輝的雲氣。這 幅影像的寬度大約是二個滿月,依NGC 6188的推斷距離來估算,大約涵蓋了七十光年的區域。

明日的圖片: just curiou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