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1 年 9 月 15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泡泡內的星系NGC 3521
影像提供與版權: R Jay Gabany (Blackbird Obs.), Collaboration: David Martinez-Delgado (MPIA, IAC), et al.

說明: 壯麗的螺旋星系NGC 3521位在獅子座內,離我們只有三千五萬光年遠。在地球天空中相對明亮的NGC 3521,是一個用雙筒望遠鏡即可見的天體,但因其他獅子座螺旋星系如M66和M65的存在,而常被忽略。不過,在上面這幅彩色的宇宙天體照片中,它難以被忽視。這個跨幅約五萬光年的星系,擁有特殊、斷斷續續的不規則螺旋臂,上面散佈著塵埃、粉紅色的恆星形成區、和成團的年輕藍色恆星。更有趣的是,在這張深空影像可發現,星系NGC 3521鑲在龐大的殼狀泡泡裡。這些殼層狀結構可能是潮汐尾碎片,來自從被NGC 3521合併的衛星星系剝離出來之成串恆星。


明日的圖片:
skyview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