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1 年 9 月 19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灶神星的南端
影像提供與版權: NASA, JPL-Caltech, UCLA, MPS, DLR, IDA

說明: 灶神星南端的環型結構是怎麼產生的?上個月,黎明號太空船抵達小行星帶,成為首顆繞行這個排名第二小行星的太空船。這張影像解析度高達260公尺,灶神星上的丘陵、隕石坑、還有斷崖都清晰可見,還有其他分布在這顆直徑500公里小行星右下方的表面隕石坑上,粗糙環形特徵都是清清楚楚。先前研究指出,這樣的特徵是因為碰撞合併了一顆較小的小行星。其他的可能則為,這些特徵可能就在小行星形成後不久,由於內部過程而產生的。隨著黎明號太空船持續地螺旋靠近這顆小行星,未來幾個月將會紀錄下更高解析度的影像,可能會提供新的線索。

明日的圖片: double sun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陳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