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1 年 9 月 28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巨大的太陽黑子群AR 1302釋放出閃焰
影像提供與版權: jp-Brahic

說明: 年度最大的一群黑子群(AR 1302)正在橫跨太陽。上周,AR 1302初來到太陽邊緣時,就已經大到肉眼可見。來自AR 1302日冕拋射物質誘發相當劇烈的地球磁暴,並且在地球兩極均有顯著的極光活動。上圖中,AR 1302表面電漿使得磁場拱起於太陽表面,並且在上周四產生X級的日閃。在影像中插入地球為比例尺,雖然在星期六也產生了一次X級日閃,但是該次日閃並沒有正對著地球。AR 1302黑子群將會繼續發展,可能道下周還能看見他的蹤影。

Instant Gallery: See recent pictures of sunspot group AR 1302.
明日的圖片: open spac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陳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