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7 年 2 月 6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太陽風暴: 日冕質量拋射
影像版權: SOHO Consortium, ESA, NASA

說明: 太陽發生什麼事了?這是一次日冕質量拋射 (Coronal Mass Ejection, CME)!繞著太陽運行的SOHO衛星拍攝到許多爆發性的物質環從活耀的太陽表面浮起,後來更把這個巨大泡泡中的熾熱電漿,噴進太空中。在上面的影像裡,西心部份來自太陽的光已經被影像儀的日冕盤遮蔽,取而代之的,是另一張在2002年用紫外光波段拍攝的太陽。這幅影像的視野,大約涵蓋太陽表面向外延伸二百萬公里的範圍。在七十年代初期,科學家早已利用太空觀測站,發現這種稱為日冕質量拋射爆炸性事件的徵兆。這張精彩的照片,是由SOHO衛星所拍攝到詳盡記錄日冕質量拋射過程影像的其中一張。 在太陽活動週期的極小期時,日冕質量拋射平均每星期發生一次,但接近太陽活動極大期時,每天發生兩次以上日冕質量拋射是很正常的。強烈的日冕質量拋射,尤其是那些直接朝著地球噴發的,會對太空天氣造成嚴重的影響。

明日的圖片: liquid titan


< | 舊圖|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胡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