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世界。

1999年 3月16號

Sigmoids Predict Solar Eruptions
版權: Yohkoh Project, SXT Group, NASA, ISAS

說明: 上圖中太陽的表面有一個S形狀的亮點, 太陽爆發被發現就是源自於這個區域的。 看似平靜的太陽表面, 其實是布滿炙熱的氣體與流動的磁場。 當兩團強磁場的區域互相接近時, 通常它們會若無其事的通過; 但若兩個區域靠的夠近而且時機正確, 則會產生一個強X射線S形區域 (這區域稱為sigmoid), 這個S形區域會迅速的產生日冕巨量噴發 (Coronal Mass Ejection, CME)。 天文學家猜測sigmoid的中央有一個環狀的迴路, 它以某種方法產生爆發。 上圖太陽的X射線影像, 一個前日冕巨量噴發sigmoid (pre-CME sigmoid), 可在左邊的小插圖中看到, 而另一個後日冕巨量噴發弧 (post-CME arc)則在右邊的小插圖中。

明日的圖片: Ice Fishing for Cosmic Neutrinos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助理:李昫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