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1 年 10 月 7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哈特利2號彗星巡航
影像提供與 版權: Rolando Ligustri (CARA Project, CAST)

說明: 去年十一月初,小而活躍的哈特利2號彗星(103/P Hartley),成為第五顆被來自地球的太空船近距離攝影之彗星。以六年軌道週期繞行著太陽的哈特利2號彗星,又再次成為天文學家關注的焦點。最新的赫歇爾太空站在彗星的彗髮薄層大氣之中,量測到水的同位素氘(重水),氘與氫的比例值與地球海水幾乎相同。哈特利2號彗星起源自遙遠的柯伊伯帶(Kuiper Belt),比海王星軌道還要遙遠的柯伊伯帶是矮行星與彗星的發源地。氘的比例與生成彗星的太陽系環境有關,赫歇爾的結果指出,柯伊伯帶的彗星可能提供了大量的水到地球海洋。哈特利2號彗星以誘人的綠色朦朧出現在這星野之中,從去年11月曳航穿過航海星座-船艫座(Puppis)。在彗星下方的疏散星團分別為M47(右)與M46(左)。

明日圖片: pixels in spac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陳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