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0 年 12 月 2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哈特利2彗星的星團之旅
影像版權與提供: Rolando Ligustri (CARA Project, CAST)

說明: 在今年的十一月初,小而活躍的哈特利2彗星 (103/P Hartley),成為第五顆被來自地球的太空船近距離攝影之彗星。持續以6年軌道周期,進行環繞太陽旅程的哈特利2彗星,最近曳航到了航海星座-船艫座 (Puppis)。從無光害的地點,這顆用雙筒或小型望遠鏡即可見的彗星,位在上面這幅11月27日影像的中心附近;除了彗星之外,影像也捕捉到2.5度視野之內,久為觀星人所熟知的一些星團。在彗星迷人綠色彗髮的右下方,可見到明亮的M47;它是個年齡約8千萬年的年輕疏散星團,離我們約有1,600光年遠。彗星左下方的疏散星團是M46,它是個較高齡的星團,年齡在三億年左右,距離則約有5,400光年遠。哈特利2彗星短短彗尾所指的右上方,恰好有另一個較暗的星團NGC 2423。在11月27日,哈特利2彗星離地球約2.25光分,並向這幅星野的下方行進,在11月28日,沿著路徑前進到了星團M46與M47之間。

明日的圖片: sunny day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