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1 年 10 月 9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奇異宇宙與諾貝爾獎
影像提供: High-Z Supernova Search Team, HST, NASA

說明: 十三年前觀測結果開始指出,宇宙大部份的能量並不是在恆星或星系,而是在虛空中。換成宇宙學家的話來說,遙遠超新星的新觀測直接隱出,宇宙有個大值的宇宙常數(lambda)宇宙常數的想法並不新,它早在現代相對論宇宙學萌芽時就已存在。只不過宇宙常數存在的宣告,通常不廣為天文學家所接受,因為它和其他已知的宇宙量非常不同,而其他觀測指出宇宙常數的值非常小;更為難的是,不含宇宙常數的較平常宇宙模型,在解釋觀測數據上一直很成功。所以讓宇宙常數之說得以存活的,惟有直接和可靠的觀測方法,以及進行這些觀測科學家具有很高的學術評價。在過去十三年之間,數群獨立天文學家所持續累積的觀測數據證實暗能量及讓人不安的加速宇宙之存在。今年,這些研究群的主導者獲頒諾貝爾物理獎這張影像裡的超新星1994年出現在一個螺旋星系之邊緣,是由這數個研究群之一所拍攝。

明日的圖片: strange sunris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