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1 年 10 月 14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神奇星跡
影像提供與 版權: Babak Tafreshi (TWAN)

說明: 在西班牙加那利群島拉帕瑪上的Roque de los Muchachos天文台,繽紛的星軌跡橫跨在夜空裡而紀錄下這幅超現實景色。每天地球沿著自轉軸轉動,星軌跡同時也倒映在17米寬的多鏡面神奇望遠鏡(Major Atmospheric Gamma Imaging Cherenkov,MAGIC)。神奇望遠鏡本身是用來偵測伽瑪射線(Gamma rays),就是一千萬倍的可見光光子能量。當伽瑪射線撞擊高空大氣,會產生高能的空氣煙火秀。望遠鏡的相機記錄這短暫的光學事件,稱為契倫柯夫光(Cerenkov light或Cherenkov light),這是宇宙中伽瑪射線源所發射的極高能電磁波激發空氣中的粒子產生的。

明日圖片: Messier missed it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郭政靈、陳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