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1 年 10 月 17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MACS 1206: 一個形成重力透鏡的星系團
影像提供: NASA, ESA, M. Postman (STScI), and the CLASH Team

說明: 若想要在星系團後方藏匿另外一個星系,這是非常困難的事情。群聚的星系團所具有的重力就像是巨大透鏡一樣,將遙遠的星系的影像拉近,並且扭曲其外型。這是CLASH調查的個案之一,萃取哈伯太空望遠鏡的數據,分析出MACS J1206.2-0847星系團由許多星系組成,並且背景的黃紅色星系還被拉扯成弧形,就在影像的右方之處。更仔細的話會發現,除此之外還有許多被透鏡的背景星系,外型均被拉長。前景的星系團只會因為受到暗物質干擾而略為變型,並且暗物質還會擋住星系團。分析重力透鏡星系團的位置可以計算暗物質的分佈,以及這巨大星系團的生成原因。

APOD Retrospective: The best of Clusters of Galaxies
明日圖片: near c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陳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