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1 年 10 月 19 日
See Explanation.
Moving the cursor over the image will bring up an annotated version.
Clicking on the image will bring up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天龍座流星雨
影像提供與 版權: Juan Carlos Casado (TWAN)

說明: 畫過天空的亮紋是甚麼呢?原來這是本月初登場的天龍座流星雨,這張影像拍攝於西班牙 Badajoz省凱爾特遺址,紀錄下至少90分鐘的影像。這些造成流星的天體,來自於21P/Giacobini-Zinner彗星所遺留下的碎片,大概是典型的鵝卵石大小。大部分的流星軌跡可回推到一個輻射點,位於天龍座之中。今年度的流星雨報告指出,這次的天龍座流星雨在10月8日晚上八點(倫敦時)時,異常地活躍。歷史上最精彩的天龍座流星雨是發生於1933年與1946年,當時地球通過密集的彗星碎片時,造成每小時有數以千計的流星畫過天際。雖然天龍座流星雨每年10月均會發生,但是想要預測活躍程度卻是十分困難。

APOD Challenge: How many meteors can you find on the above image?
明日圖片: open spac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陳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