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3 年 11 月 16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Leonids from Leo
影像提供與版權: Juraj Toth (Comenius U. Bratislava), Modra Observatory

說明: 是獅子座破了洞嗎? 獅子座是一個非常出名的星座,它是位於上一張全天域照片中的左方,看起來像是去年獅子座流星暴中所有流星的源頭。 照片中的流星雨都會指向獅子座,所以這個十一月的流星雨才被稱為獅子座流星雨。由坦普-塔托彗星掉落出來的沙粒般大小殘渣,會循著一定的軌道環繞太陽,而其中的一小段殘渣剛好會橫跨在地球與獅子座之間,因此,當地球衝入這段彗星殘渣時,這些掉入地球大氣中的殘渣(流星)的 輻射點,會出現在獅子座方向。 在上一張曝光四小時的照片 中,可以看到超過150顆流星2003年獅子座流星雨,預計會有兩次極大期,第一次是發生在三天前,而時間比較長的 第二次極大期會涵蓋11月19日的大部分。雖然肉眼可見的流星出現率將可達每分鐘一個,可是這個預測值可比前幾年要少的多。

明日的圖片: Big Dog Bitten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