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1 年 10 月 24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HH-222:瀑布星雲
影像提供: Z. Levay (STScI/AURA/NASA), T.A. Rector (U. Alaska Anchorage) & H. Schweiker (NOAO/AURA/NSF), KPNO, NOAO

說明: 瀑布星雲是如何形成的呢?目前還不清楚。這瀑布星雲位在NGC 1999範圍內,同在獵戶座分子雲團之中,是天空中最大的神祕結構之一。HH-222綿延的氣體雲氣大約是10光年,同時還發射出奇怪的色彩。一個假設認為這些氣體雲氣絲是附近的年輕恆星吹拂所造成的,但是這就無法解釋,為什麼這瀑布與暗流都匯集在同一個明亮但奇怪的非熱電波源之中,就在影像的右上角彎曲之處。還有一個假設指出,這異常的無線電源來自於一個雙星系統,其中一顆是白矮星中子星,或者是黑洞瀑布是來自於這高能系統的噴流。但是這樣的系統,通常會擁有高能的X射線波段,但是在此卻沒有量測到。如今,這個案的源由仍舊不明,可能未來經由規畫合宜的觀測聰銳的推理,能揭開它神秘的面紗。

Astronomers: What other "mysterious structures" appear on the sky?
明日圖片: heart red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陳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