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1 年 11 月 1 日

月球上的鐵鎚和羽毛
影像提供: Apollo 15 Crew, NASA

說明: 如果同時拋下鐵錘和羽毛,哪一個會先落地呢?如果在地球上,因為大氣阻力的關係,通常是鐵槌先落地。早在加利略之前,科學家規畫了這個簡單的實驗,排除空氣阻力的影響後,所有的物件都會同時抵達地面。加利略則是使用兩個不同重量的鐵球,也是得到相同的結果,雖然許多歷史學家都懷疑他並沒有真的在義大利比薩斜塔上進行該實驗。另外一個排除大氣阻力的地點是我們的月亮,於是在1971年,阿波羅15號的太空人David Scott就在月球表面同時拋下鐵錘和羽毛,果然和加利略與愛因斯坦的推論相同,他們同時落到月球表面上。證明物件的加速度等效原理只和重力有關,與物體的質量、密度、成份、顏色、外型或者其他因素都無關。即使到了今日,這等效原理還是 現代物理學相當重要的理論,仍舊劇烈辯論測驗之中。

明日圖片: open spac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陳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