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1 年 11 月 20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W5內孕育恆星的雲柱
影像提供與版權: Lori Allen, Xavier Koenig (Harvard-Smithsonian CfA) et al., JPL-Caltech, NASA

說明: 恆星是如何形成的?使用繞太陽運行的史匹哲太空望遠鏡探索恆星形成區W5,發現它內部空穴中心的大質量恆星,在年齡上比位置空穴邊緣的恆星老,因此,為上面這問題帶來明確的線索。可能的解釋是:靠中央年齡較大的恆星,觸發了邊緣恆星的誕生。這種恆星誕生觸發機制,是因向外泛流的氣體壓縮較冷的雲氣,讓它們聚成的糾結密到可以重力塌縮成恆星。因此,熾熱向外泛流的氣體、逐漸蒸發的壯麗雲氣柱,也是支持上述圖像的其他視覺證據。在上面這張假色紅外光影像裡,紅色的是受熱的塵埃,白色與綠色則是特別緻密的雲氣。W5又名為IC 1848它和IC 1805組成常被暱稱為心星雲魂星雲的恆星誕生集團。上面影像呈現了W5內,含有大量恆星誕生雲柱的2,000光年區域。W5位在北天仙后座內,離我們約有6,500光年遠。

明日的圖片: world around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