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1 年 12 月 27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M27:啞鈴星雲
影像提供與版權: Bill Snyder (Bill Snyder Photography)

說明: 1764年梅西葉(Charles Messier)在無意中發現了我們太陽未來的宿命。在當時,他將一些可能混淆成彗星的迷濛狀的天體編了一個目錄。在梅西葉的目錄中,啞鈴星雲的編號是27,所以現在就稱它為M27。M27是行星狀星雲,而將來我們太陽核心的核融合反應停止後,它也會產生這種星雲。 M27位在北天的狐狸 (Vulpecula)內,是夜空中最明亮的行星狀星雲之一,透過雙筒望遠鏡就能夠找到他的蹤影。上圖中的M27由所發出的光,大約要用上1000年才會傳到我們這裡。雖然M27的發現很早,但是了解它所要用到的物理和真正體會到它的重要性,都遠超過18世紀的科學知識。甚至到現在,像M27這種雙極瓣狀的行星狀星雲,還是有許多無法解釋的謎團。這些謎團包括低質量恆星拋出外層氣殼的物理機制是什麼呢?在卸去它的外層氣殼後,恆星的核心就露了出來,形成一顆發出很強X射線輻射的白矮星

Best Short Astronomy Videos: APOD editor to speak in New York City on Friday, January 6
明日的圖片: open spac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