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2 年 1 月 26 日
See Explanation.
Moving the cursor over the image will bring up an annotated version.
Clicking on the image will bring up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NGC 4449: 矮星系與恆星流
影像版權與提供: R Jay Gabany (Blackbird Obs.),
嵌圖: Subaru/Suprime-Cam (NAOJ), Collaboration: David Martinez-Delgado (MPIA, IAC), et al.

說明: 位在獵犬座內的不規則矮星系NGC 4449,離地球只有一千二百五十萬光年遠。大小和我們銀河衛星星系─大麥哲倫星系─相近的NGC 4449,經歷了一波強烈的恆星形成活動;上面這幅深空彩色影像中的眾多年輕藍色星團、粉紅色的恆星形成區、及遮光的塵埃雲,即可為見證。除此之外,出現在影像中下角的恆星流,讓它成為第一個被認出具有此類結構的矮星系。將鼠標移到上圖,就能帶出恆星流解析成眾多紅巨星的嵌圖。這道恆星流是另一個更小的星系之殘骸,它被NGC 4449的重力扯碎,未來更將被吞併。成員星相對稀少的小星系,一般相信具有龐大的暗物質暈。暗物質具有重力影響力,因此這一類的觀測,有助於檢驗暗物質在星系合併事件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而暗物質的作用,可能是星系NGC 4449出現爆發性恆星誕生活動的主因,並讓我們得以一窺小型星系如何聚集成形。

明日的圖片: SN 2012A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