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2 年 1 月 27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NGC 3239與SN 2012A
影像提供與 版權: Adam Block, Mt. Lemmon SkyCenter, University of Arizona

說明: ,寬達四萬光年的美麗不規則星系NGC 3239,位 在獅子座這群美麗的星系之中央附近。距離只有兩千五百萬光年的NGC 3239,是星野中最突出的天體,其奇特的構造、年輕藍色星團與恆星孕育區,顯示NGC 3239 (又名為Arp 263)是個碰撞星系。在這個美麗星系的上方,有顆帶著星芒的前景恆星,幾乎位在NGC 3239的視線方向。儘管如此,NGC 3239之所以得到注意,是因為它是今年度本月初所發現的第一顆超新星SN 2012A的寄主星系。由超新星獵人Bob Moore、Jack Newton與Tim Puckett所共同發現的SN 2012A,在幅裁切放大影像中,位在前景恆星的右下方。當然,倘若根據NGC 3239的光程時間,這顆超新星爆炸已經是兩千五百萬年前的往事,是個大質量恆星崩塌所引起的爆炸事件。

明日圖片: planet aurora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陳昭敏、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