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2 年 1 月 28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極光行星
影像提供與版權: Göran Strand

說明: 在魅麗綠色輝光的照耀下,這個引人注目的小行星,覆蓋在冰雪之下,受到高聳松樹的環拱。事實上,這顆小行星就是地球,而夜空中的恆星,則是位在瑞典.Ostersund附近地平面上的眾星。影像中淡綠的簾幕狀輝光來自搖曳的北極光(Aurora Borealis),而源頭則是一個龐大的日冕物質拋射 (CME),在1月24日衝撞了地球的磁球層,引發了一場強烈的地球磁暴。北半球的觀星者不難認出影像左側的星群,其中包括昴宿星團、畢宿星團、以及獵戶座的眾星。越來越活躍的太陽活動,最近已讓極光現象的可見區域變廣,南半球高緯度的南極光也具有相似之趨勢。

明日的圖片: Sunday's Child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