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2 年 2 月 25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史蒂芬五重星系
影像數據: Hubble Legacy Archive, ESA, NASA; 影像處理: Al Kelly

說明: 這幅引人注目的影像,建構自哈伯影像資料庫典藏的數據,主題是人類發現的第一個緊密星系群 -- 史蒂芬五重星系 (Stephan's Quintet)史蒂芬五重星系離我們約三億光年遠,位在飛馬座內,其實只有四個星系在重複進行近距離接近的宇宙之舞。唯一離群索居的星系輕易可辨,因為四個相互影響的星系 (NGC 7319、7318A、7318B、和 7317),色澤偏黃,並在破壞性重力潮汐的拉扯下,擁有逐漸增長的扭曲圈狀星環和潮汐尾。藍色的星系NGC 7320遠比其他四個星系要近得多,大約只有四千萬光年遠,所以它並不是作用星系群的成員。依四個作用星系群的估計距離來推算,這幅影像大約涵蓋了五十萬光年的區域。在影像的左上角之外,還有一個星系NGC 7320C,距離也大約是三億光年遠。所以如果把這個星系算入,作用星群的成員就回復到五個

明日的圖片: Sunday's child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