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2 年 2 月 24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御夫座的星雲
影像提供與 版權: Steve Cannistra (StarryWonders)

說明: 高掛與北天冬季星空中的御夫座,除了是個古老的星座外,還是個擁有相當多星雲與星團的星座。使用透過窄波段與寬波段拍下的數據,合成出這張跨幅8個滿月大小(4度)的深空影像,其中御夫座內的天體歷歷可見。左上方的是發射星雲IC 405,約莫1500光年之遙,又被稱為火焰星星雲,其紅色外觀是由熾熱的O型變星(御夫座AE星)激發宇宙中的氫氣而發出的紅色輝光。右上角的IC 410則是更加遙遠,離我們約1萬2,000光年,這個恆星誕生區因為擁有年輕星團NGC 1893和蝌蚪外貌的塵埃與氣體而著名。IC 417與NGC 1931則是在右下角處,又名為蜘蛛與蒼蠅,是包裹於IC 405後方胎衣雲氣裡的二個年輕星團。影像底端靠近中央處的是星團NGC 1907。這片豐饒的地區,大約是沿反銀心方向眺望銀河系的盤面。

明日圖片: a gaggle of galaxie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陳昭敏; 2015/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