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2 年 3 月 3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多一條尾巴的Garradd彗星
影像提供與版權: Olivier Sedan (Sirene Observatory)

說明: 引人注目的葛拉德彗星 (comet Garradd; C2009/P1),以擁有二道鮮明的彗尾而著稱。對位在地球上的彗星觀察者而言,它的彗尾落在綠色彗髮的兩側。在上面這幅望遠鏡影像裡,右側的塵尾落在彗核後方的軌道上,而遠離太陽的藍色離子尾,則指向左方。在這張攝於2月24日的影像中,這顆彗星最近或許暫時多了一條離子尾。這顆彗星的其他影像,也顯示離子尾的結構近來有所變化,而此改變應是電漿受太陽風磁場衝擊所致。現在飛掠於北天的葛拉德彗星,將在3月5日行進到最靠近地球的位置,屆時離我們約為10.5光分遠。

明日的圖片: space warp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