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2 年 5 月 20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馬尼拉灣上空的日偏食
影像提供與版權: Armando Lee (Astron. League Philippines), F. Naelga Jr., 100 Hours of Astronomy (IYA2009)

說明: 落日發生了什麼事?答案是日食。2009年年初,非洲、澳洲和亞洲部份地區,見到此一月亮遮掩部份日盤的日偏食。上面影像攝於菲律賓亞洲購物城旁的海濱,當時,帶食的落日懸在馬尼拉灣的上空,而前景可見碼頭的黝黑剪影。在當年唯一的日環食期間,追日食者和所在位置恰好的天文愛好者,以電影樹影內的食像、及火之環等形式,呈現了從有趣到藝術性的日食影像。在明天,東升或西落(因區域而異)的部份日盤又會被月亮遮掩。尤其在一個窄窄的帶狀區內,可見到月亮周圍鑲著一整圈稍大日盤的不尋常明亮火環。

APOD收藏: 過去的日偏食影像
影像藝廊: Images of Today's Eclipse
明日的圖片: many moon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