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2 年 6 月 12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謝克瑞雲球
影像提供與 版權: T. Rector (U. Alaska Anchorage), & N.S. van der Bliek (NOAO/AURA/NSF)

說明: 這些大型灰塵兔子比你在床上所發現的還要大上許多。IC 2944位在半人馬座 (Centaurus)內,是一個距離我們5900光年遠的恆星形成區。可以看到IC 2944內的富星場、明亮的氫氣雲、和黝黑且不透光的星際雲氣和塵埃雲。影像中這些暗黑的天體稱為雲球(globules),1950年由南非天文學家謝克瑞(A. D. Thackeray)所發現雲球,就是其中最大的一顆,而它很可能是兩顆大小在一光年以上,但在視線方向恰好重合的雲球疊起來的。 這些雲球的總質量相當於太陽質量的15倍,不過它們將來會不會進一步塌縮形成大質量的恆星呢? 其他的數據和四米布藍柯望遠鏡 (Blanco Telescope)(智利沙羅陀洛洛)的彩色影像顯示,這些謝克瑞雲球在附近年輕熾熱亮星強烈紫外輻射的照射下,正在分裂和翻滾,而它們周圍明亮發射星雲也有相似的行為。在宇宙其他區域的恆星形成區,也有類似的黝黑雲球,而它們可能都會被惡劣環境所分解,就像是銷溶在熱油鍋宇宙級的奶油塊

3x the Astronomy Images: Follow cool APOD submissions on Facebook and Google Plus.
明日圖片: photogenic venu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陳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