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2 年 6 月 15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M65與M66
影像提供與 版權: Bill Snyder (Heavens Mirror Observatory)

說明: 鄰近明亮的螺旋星系M65(上)與M66,就在這張迷人的宇宙景觀內。這對星系距離我們約莫3千5百萬光年之遙,寬約10萬光年,與我們銀河系的大小差不多。然而,這兩個星系塵埃盤與纏繞的螺旋臂中,在恆星孕育區的氫氣帶有粉紅輝光,而年輕星團則是藍色,使得M66在紅藍波段有顯著的對比。M65與M66是著名的獅子座三重星系的成員之二,他們彼此因為靠的太近而使得外表扭曲,並且擁有潮汐尾特徵。從1973年以來,略大的M66星系已經發現了四顆超新星。

明日的圖片: bloom's day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陳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