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2 年 6 月 28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南門二星附近的星野
影像提供與版權: Marco Lorenzi (Glittering Lights)

說明: 南門二星 (Alpha Centauri)眩目的星光,幾乎淹沒了這幅南天星野影像的左半邊。離我們只有4.3光年的南門二星,是地球夜空最亮的恆星之一;不過,它實際上是個三合星系統。除了有兩顆大小相近、互相繞行的恆星之外,第三顆小得多也冷很多的成員星 (比鄰星;Proxima Centauri)則位在影像視野之外。在這幅望遠鏡影像中,可看到南門二星附近的銀河盤面上,常被忽略的諸多天體,包括影像中右端,離我們約7,800光年遠,編錄號為Hen 2-111的行星狀星雲。這團瀕死恆星所拋出的氣殼,由較亮的中心內層以及因游離氣體而發光的暗紅色外暈所組成,共涵蓋了超過二十光年的區域。在影像遠右端,則可見到兩個疏散星團,包括8,000光年緊實Pismis 19,它的星光受到星際塵埃之紅化,顏色偏黃,而較近的NGC 5617,則結構較鬆散。在南門二星中心成員星的右上方,眩光中仍可看見一個殼層狀的超新星遺骸

明日的圖片: in the dark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