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2 年 9 月 6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義大利上空的大氣輝光
影像提供與版權: Tamas Ladanyi (TWAN)

說明:  在這幅靜謐的夜空影像中,銀河盤面優雅地懸在義大利的多洛米蒂山脈 (Tre Cime di Lavaredo;阿爾卑斯山脈之一部份)的群峰之上。這幅由攝於8月24日的四張180度廣角照片所組合出之北眺影像中,天空瀰漫著淡淡的綠光。不過,這些帶狀綠光是大氣輝光 (airglow)而並非極光。高緯度區的極光,源自高能粒子和大氣分子的碰撞,而大氣輝光,則是化學反應所導致的化學發光 (chemiluminescence)過程,全球各個緯度都能見到;反應的能源則是太陽的遠紫外輻射。與極光相似的特點有:上面這種綠光出現在100公里以上的高空,而且主要是由處於激發態的氧原子所貢獻。出現在地平面附近的輝光較易察覺,此外,大氣輝光也讓夜空不會完全墨黑

明日的圖片: spaceglow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