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2 年 9 月 5 日
See Explanation.
Moving the cursor over the image will bring up an annotated version.
Clicking on the image will bring up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德國上空的大氣輝光
影像提供與版權: Jens Hackmann

說明: 大氣會發光嗎?是的,不過不大容易觀測。如果一切條件適當,那這發生在高達90公里處的微弱發光也是可以被觀測的,特別是透過廣角鏡頭以及長時間曝光下,更加簡單。同樣的發光現象,若從繞著地球的酬載上觀測,往往向下拍攝就能觀測到,就像是覆蓋在地球表面上的弧型輝光。這張照片彎曲的地表上,在米色的雲彩之間,飛機後,遙遠星光前方,可見到部分的綠色帶狀大氣輝光。這輝光是太陽光的紫外波激發了原子,然而波狀模樣則是因為向上大氣重力波造成的密度波動。這張影像拍攝於七月中的德國Weikersheim閃電極光都能使大氣發光,但是源自於粒子碰撞的發光現象往往較為短暫。

Astrophysicists: Now over 500 codes in the Astrophysics Source Code Library
明日的圖片: open spac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陳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