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2 年 9 月 4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地球上的颶風路徑
影像提供與版權: John Nelson, IDV Solutions

說明: 你會害怕颶風(hurricanes)嗎?了解颶風過去的行經路徑是十分有用的,上面這張全球地圖展現了自1851年迄今的颶風路徑。然而有些資料過去久遠而不可考,颶風會因為生成所在的地點不同,而有不一樣的名字,有些地方稱為氣旋(Cyclones)或是颱風(Typhoon),這張地圖說明了颶風通常從海面上誕生,這是因為海面暖濕的水氣是颶風生成的能量來源。從影像中還能說明颶風不會穿越赤道,也不大會從赤道附近誕生,這是因為在赤道附近的科氏力(Coriolis effect)接近零,而科氏力又是颶風旋轉的來源。科氏力也會影響到颶風移動路徑,從影像中可看出颶風的弧狀軌跡。然而,颶風長程演變與發生率仍舊是重要的科學議題,但是從過去20年來的證據中顯示,平均來說在北大西洋的颶風往往是比較劇烈的。

Astronomy Teachers Wanted: Join NASA's NITARP
明日的圖片: sky glow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陳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