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2 年 9 月 13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繭星雲的廣角影像
影像提供與 版權: Fabian Neyer

說明: 這個位在天鵝座擁擠星場,跨幅約為二度,其中的主角是繭星雲(Cocoon Nebula)。編錄號為IC 5146的繭星雲,距離我們約4,000光年,跨幅將近十五光年,是個緊實的恆生誕生區,也是長長遮光塵埃雲上的一個標點。和其他的恆星誕生區類似,它具有某些特定顏色的結構,諸如受年輕熾熱恆星激發的紅色氫氣雲,位在分子雲邊緣原先基本不可見的雲氣,但因反射星光而現蹤的藍色塵埃雲。而位在此星雲中心處的亮星,年齡可能只有數十萬年;它除了驅動星雲發出輝光之外,更在分子雲的塵埃和雲氣中清出一個空穴。這幅影像中的暗色長長絲狀塵埃,內部藏有許多形成中但可見光波段不得見的恆星,只有在紅外光波段才顯形蹤。

明日圖片: friends and neighbor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