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2 年 11 月 27 日
See Explanation.
Moving the cursor over the image will bring up an annotated version.
Clicking on the image will bring up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在金牛座的明亮木星
影像提供與 版權: Tunç Tezel (TWAN)

說明: 您最近注意到這顆在日落後升起的明亮星星,它並不完全是一顆實體的星。 這一顆明亮的星星就是木星,是太陽系中質量、體積最大的氣體行星。 明亮的木星在12月3日左右,也就是位在金牛座內的時候,其正好處在與太陽相對的位置。 在這張影像中,清澈閃耀且淡黃色的畢宿五是金牛座的alpha星;自11月14日以來,木星正好位於這張影像視野的中心;同時,還有昂宿星團和畢宿星團;另外,隨著北半球進入冬季,令人熟悉的冬季星空也隨著展現。 當把游標移至影像上,就可看到這張影像的星圖標示,另外兩個太陽系系統也將在12月時接近它們相對的位置上。 亮度微弱的灶神小行星和穀神矮行星在木星左側距離約10度的位置上。 當然,您也可以想像這是NASA太空探測船曙光號所看到的視野。 在9月離開灶神星後,曙光號的離子推進器正穩定地推動曙光號前往穀神星,預計在2015年抵達。

明日的圖片: mosaicked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林雅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