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2 年 12 月 3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西班牙上空的四層月暈
影像提供與版權: Dani Caxete

說明: 有時候墜落的冰晶使得大氣成為巨大透鏡,折射來自太陽或月亮的光產生弧與暈。 上週六夜晚,在西班牙馬德里附近正好能欣賞此奇景,冬天星空所展現的不只是明亮的月亮,還有四層獨特的月暈。 在影像上方的 明亮物體是月亮,月光經過墜落的六角形冰晶的折射產生月亮周圍的22度月暈。 沿著22度月弧水平看去的是由柱狀冰晶體產生的環地平弧。 更特別地是,月光折射較遠的冰晶產生第三層像彩虹的46度月弧, 出現在冬天地景上方。 另外,還能看見部分46度月暈。 因此對月亮來說,一幅極其獨特 四層月暈 便顯現眼前。 前景是馬德里 Sierra de Guadarrama山區Puerto de Navacerrada道路旁被雪覆蓋的樹; 而背景星空則是著名的冬天星空,在內外層月弧間可看到 天狼星獵戶座的腰帶以及參宿四。 月弧和月暈通常可持續幾分鐘,甚至幾小時。所以當你看到這特別的景象時,務必與家人、好友、鄰居分享

Quick Poll: Have you ever seen a lunar halo?
明日的圖片: polar vortex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林雅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