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3 年 1 月 3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疏散星團M35與NCG 2158
影像提供與版權: Dieter Willasch (Astro-Cabinet)

說明: 疏散星團距離我們可遠可近,年齡可輕可老,結構可鬆可緊。疏散星團通常出現在我們銀河系的盤面附近,星團內恆星的數量介於100至10,000,這些成員幾乎都同時誕生的,而較年輕的疏散星團,通常有較多的明亮藍色恆星。例如:影像左上角的M35,離我們是相對鄰近的2,800光年,年齡也是相對年輕的1億5千萬年;而它2,500顆上下的成員星,分布在30光年的區域內。影像左下角的NGC 2158,是個較老、較緊實的疏散星團。NGC 2158的距離約是M35的4倍,年齡則是10倍以上,數量多上不少的成員星則擠在大致相同的體積內。NGC 2158內的藍色亮星都已經自爆死亡,殘存下來的大多是年老泛黃的恆星。上述的這兩個星團都位在雙子座之內。

APOD Editors to Speak: RJN in Philadelphia on Jan. 3 & JTB in New York City on Jan. 4
明日的圖片: pixels in spac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