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3 年 3 月 30 日
See Explanation.
Moving the cursor over the image will bring up an alternate version.
Clicking on the image will bring up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泛星彗星寬廣的彗尾
影像提供與版權: Lorenzo Comolli - 疊加的數值模擬: Marco Fulle (INAF)

說明: 在接下來的這段期間,對北半球的觀星者而言,逐漸變暗的泛星彗星 (C/2011 L4)將在日落和月出之間出現在西方天空。 而從地球看出去,這顆彗星擁有寬廣的塵尾。 這幅攝於3月21日的長曝光泛星彗星影像 ,對比經過強化以呈現彗尾精采隱約的條紋結構。 將鼠標移到上圖或點選此處,就會帶出另一幅疊上了數值模擬之等時線 (synchrones; 長虛線)和等顆粒線 (syndynes; 實線)網格的影像。 等時線追蹤彗核某時刻所釋放 (速度為零)的塵埃微粒;等時線間隔是一日,起始於影像的底部,當時彗星要再過十天才到近日點。等顆粒線呈現相同大小塵埃微粒 (釋放速度為零)所在的位置,粒徑1微米 的顆粒在影像最上方,微粒大小逆時鐘漸次增加,最底端是粒徑500微米、幾乎與彗星軌道 (穿過彗核的短虛線)平行的等顆粒線。 在數值模型中,假設施加在塵埃微粒上的力只有重力和太陽光壓。泛星彗星塵尾的分層結構,看來和等時線相當一致。

影像尺標: 在3月21日,泛星彗星的距離約為1億8千萬公里遠。以此距離計算,這幅影像的寬度大約是4萬公里。

明日的圖片: pixels in spac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