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3 年 6 月 24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哈伯影像:海豚星系
影像提供與版權: NASA, ESA, and The Hubble Heritage Team (STSci/AURA)

說明: 這個螺旋星系究竟怎麼了? 幾百萬年前,圖中上方的大星系NGC 2936,可能像個一般的螺旋星系旋轉著,孕育恆星,沒多管閒事。 但當它太靠近大質量的橢圓星系NGC 2937,就向大質量星系俯衝而去。 之後,重力的交互作用,不僅使NGC 2936產生翻轉,也發生變形。改變的外貌,讓NGC 2936獲得海豚星系的稱號。 左上方年輕恆星的誕生,正好成為海豚的鼻子,而螺旋星系的中心則是海豚的眼睛。 另外的選擇是這一對星系另稱Arp 142,看起來像保護企鵝蛋的企鵝。 不論是哪一種描述,複雜精細的暗塵帶和明亮的藍色恆星流,向右下方拖曳著身遇險境的星系 這張近期公布Arp 142影像哈伯太空望遠鏡去年拍攝的,這張影像有著史無前例的高解析度。 Arp 142位在長蛇座方向3億光年遠的位置,預估十億年後,這兩個星系有可能合併成一個規模較大的星系。

明日的圖片: gigamar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林雅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