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3 年 7 月 2 日

在光子球層繞著黑洞運行
影像提供與版權: Robert Nemiroff (MTU)

說明: 從黑洞上經過是怎麼樣的一個情況? 離黑洞不遠,有一處特別有趣的地方叫做光子球層(photon sphere),在這個地方的光子會繞著黑洞做圓周運動, 它的位置比事件視界(event horizon)要再更往外一半的距離。 如果從黑洞光子球層向外看,會發現有一半的星空完全是黑的,一半的星空非比尋常地明亮, 後方的景像會從中央的位置越過。 這部電腦模擬動畫描述從光子球層看到的景象。 下方區域呈現黑色的原因是, 來自這個區域的光是從黑洞本身出來的,但黑洞本身是不發光的。 上方區域的恆星看起來不尋常的明亮且有藍移,同時從中央越往下方的分界處看去,會看到有多個完整的星空影像。 這個分界處就是光子球層,也就是這個動畫的視角。既然光子會在光子球層做圓周運動, 來自背後的星光也會繞著黑洞一圈,讓我們看見。 整個星空盡在眼前,不會錯過任何一個細節,即使從後方經過黑洞附近的恆星,也會在眼前的愛因斯坦環 看到它快速地經過,從影片上方往下四分之一的距離,能看到一條水平線,它就是愛因斯坦環。 這部影片觀測黑洞事件視界附近空間影像的片段。 (公告: 影片製作者Robert Nemiroff是APOD的編輯之一.)

明日的圖片: open spac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林雅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