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3 年 8 月 16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新星海豚座2013
影像提供與版權: Jimmy Westlake (Colorado Mountain College)

說明: 在8月14日用小望遠鏡巡天時,日本業餘天文學家板垣公一 (Koichi Itagaki)在海豚座內找到了一顆新星,現已被正式命名為新星海豚座2013 (Nova Delphini 2013)。上面這幅影像則是8月15日攝於美國.科羅拉多州的Stagecoach (驛馬車村);其中,天箭座 (Sagitta)直指這顆高懸在夜空中的「新星」,而附近尚有明亮的牛郎星 (Altair)和著名的夏季大三角。這顆新星可輕易用雙筒望遠鏡觀賞,而在無光害地區則裸視幾乎可見。深空星圖指出,海豚座新星所在之處,先前有一顆17星等的暗星,因此這顆星的視亮度遽增了超過25,000倍。為何一顆恆星會經歷這麼劇烈的變化呢?海豚座新星的光譜顯示它是一顆典型新星,也就是說它是雙星系統的成員之一,前身是一顆緻密熾熱的白矮星 ;因為來自較冷龐大伴星的物質,不斷堆積在白矮星的表面,直到觸發了熱核反應事件,導致表層的碎片被拋擲出去,亮度也急遽暴增,但恆星並未被摧毀。典型的新星會復發;落到白矮星表面的物質會再次累積,直到產生另一次爆發。

圖集: 新星海豚座2013
明日的圖片: cosmic tour stop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