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9 年 11 月 17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破曉前新星
插圖提供與版權: Mark A. Garlick (Space-art.co.uk)

說明: 這次黎明是否會帶來另外一顆新星呢?這可能是當未來人們居住的行星,運轉於一個激變星雙星系統下所需要擔憂的事情。激變星涵蓋了巨星上氣體物質掉入環繞著其巨大且緊實的白矮星,而產生圍繞白矮星的吸積盤。猛烈性的激變事件,是當吸積盤加熱內部的氣體達到一定溫度時,而產生矮新星,此時,氣體會快速地被白矮星吸引過去而轉變成一瞬閃光,這樣的矮新星並不會破壞任何恆星,出現在數天到數年的不規則的時間尺度下。雖然新星能量低於超新星,假使復發新星不夠猛烈而使拋射物質低於吸入物質的話,質量會累積到白矮星直到到達錢卓極限,此時,白矮星會爆炸成巨大的超新星,而前景的洞穴也無法提供任何的保護。

號外: 天文攝影大師-大衛 馬林(David Malin),台南簽書會現場記錄


明日圖片: moon water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陳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