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3 年 9 月 16 日

月球探勘號軌道船所見的月球自轉
影像提供: LRO, Arizona State U., NASA

影像提供: 在目前,沒人能見到這樣的月球自轉景觀。這是因為月球受到地球的潮汐鎖定,我們只能見到一側的月面。不過,運用現代的數位科技以及月球探勘號軌道船 (LRO)回傳的許多高解析照片,就能建構出上面這種標準地球觀點的虛擬時序月球自轉影片。其中,在地表不易觀看的東方海,從月球赤道下方旋入視野。這則把一個月球自轉月濃縮成24秒的影片清楚呈現,靠地球的月面有許多黝黑的月海,遠面則有眾多的明亮月面高原。在今年的二項月球新探測任務中,美國航太總署的月球大氣與塵埃探測器 (LADEE)已在上星期發射,並預定在10月開始繞行月球,探索極為稀薄的月球大氣層。而中國嫦娥三號預定在年底前發射,任務之一是進行月面軟著陸,布建一部無人漫遊車。

明日的圖片: warping cluster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