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3 年 9 月 15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M2-9:蝴蝶星雲的翅膀
影像提供: Hubble Legacy Archive, NASA, ESA - Processing: Judy Schmidt

說明: 恆星是否也在去世後,作品才會更受重視呢?事實上,恆星通常在死亡時,才有最藝術性的展現。以太陽和圖中的M2-9這類低質量的恆星為例,當它們從正常恆星轉化成白矮星時,會拋棄外層的氣殼。所拋出的擴張氣殼,經常會形成美麗動人的行星狀星雲,然後在數千年內慢慢消散匿蹤。離我們2,100光年M2-9,是一個蝴蝶狀的行星狀星雲,而這張代表色影像裡的蝶翼,訴說一個怪異但不完整的故事。在星雲的中心,有兩顆恆星在大約十倍冥王星軌道大小的氣盤裡互相旋繞。濱死恆星所拋出的氣殼,得擠過這個氣盤,因而形成雙極瓣的結構。不過,造成行星狀星雲的諸多物理過程,目前仍有許多不明之處。

Follow APOD on: Facebook (Daily) (Sky) (Spanish) or Google Plus (Daily) (River)
明日的圖片: rotating Moon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