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3 年 11 月 26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西班牙.內華達山脈上空的帽狀雲
圖示提供與版權: Guido Monta齌s

說明: 或可這樣說:這是內華達山脈風采十足的日子。今年一月,在西班牙格拉納達Albayzín區的落日時分,見到了一朵鐘狀的雲籠罩在Veleta峰上方。這種帽狀的雲,是空氣被迫沿山峰往上爬升的產物,隨著空氣冷卻,內部的水汽趨於飽和,最後,水分子就凝結成細小的雲滴。這種狀雲之所以不尋常,是因為一般來說空氣會沿水平方向流動,因而大部份的雲,其底部是近乎平坦的。垂直方向的(空氣)波,有時也會形成透鏡狀的層雲,就如鐘狀雲上方的雲朵所示。由於這種鐘形的大雲稍縱即逝,而難得又有美麗短暫的晚霞增輝;因此可以說,就是對一個頗有成就的攝影者而言,這也是很出采的一天。

列印或觀賞: PDF格式的免費2014年曆
明日的圖片: comet closer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