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3 年 11 月 25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哈伯望遠鏡的蒼白螺旋星系NGC 4921
影像提供: Data - Hubble Legacy Archive, ESA, NASA; Processing - Roberto Colombari

說明:  NGC 4921離我們有多遠?雖然現行的估計約為3億2千萬光年遠,然而更精準的距離測定,再加上已知的星系退行速度,有助於我們更精確地校正整個可見宇宙的擴張速率。為達成這個目標哈伯太空望遠鏡拍下數張影像,以尋找造父變星這種關鍵性的距離指標。此外,NGC 4921也是后髮座星系團的成員之一,精修它的距離測量,也對這個鄰近宇宙中最大星系團之一的天體,有更好的距離測量。壯麗的星系NGC 4921因其低恆星產生速率和低表面亮度,私下被為是蒼白的 (anemic)星系。在上面這張影像裡,從中心往外依序有:星系明亮的核心、核心棒、鮮明的暗塵埃 、成的剛誕生藍色恆星、數個小型衛星星系、宇宙深處不相關的星系、及位在我們銀河系內的不相干恆星。

Free lecture: APOD editor to speak in NYC on Jan. 3
明日的圖片: unusual cloud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陳昭敏、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