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3 年 12 月 18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芬蘭上空的光柱
影像提供與版權: Thomas Kast

說明: 屋子後面發生了什麼事?上圖所呈現的是光柱而非極光,是一種鄰近的現象,但有時看來像是發生在遠處。在地球上大部份地區,有眼福的人會見到看似從太陽伸展出來的太陽光柱;一種 從高空飄落的片狀冰晶反射陽光所產生之現象。通常,這種冰晶在飄到地面之前會蒸發殆盡。但在寒冷凝冰的日子,片狀冰晶可在離地面不遠的上空形成,而這種飄飄而落的小雪,有時也稱為冰晶霧。此時,這種冰晶也會反射地面燈光而形成光柱,其成因與太陽光柱雷同。在外出買貓食的路途中,一位腦筋靈動的攝影者,拍下了這些從芬蘭Oulu市停車場明亮照明燈伸展而上的光柱

公告:這項由多位志工共同進行的翻譯工作,目的是服務華文地區的天文愛好者,竭誠歡迎閱讀,但仍請尊重所翻譯的文字內容。未經翻譯者同意,請勿將翻譯內容在「一字未改或僅小幅更動」之下,據為己有 並重新發布。

Free lecture: APOD editor to speak in NYC on Jan. 3
明日的圖片: open spac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