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3 年 12 月 17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Teide火山上空的雙子座流星
影像提供與版權: Juan Carlos Casado (TWAN, Earth and Stars)

說明: 在某些夜晚,天空真得會飄下流星。在二天前的極大期之時,來自小流星的塵埃穿過地球幽暗的星空,形成了雙子座流星雨。在二個多小時的期間,天文攝影者Juan Carlos Casado用廣角鏡頭拍攝一系列的影像,記錄了如上圖所示的這場太空天氣事件。影像前景有西班牙加那利群島Teide火山的高聳雪峰,美麗 獵戶 則是背景星場的亮點;其中,緊貼著火山尖頂的亮星是參宿七。雖然小行星塵埃彼此平行移動,但所產生的流星跡卻像是輻散自天空的某一點,在此例中,視覺上的輻散點在影像頂端之外的雙子座裡。然而,就如同鐵軌看似在遠方交會流星的輻散效應也是源自透視。據這位攝影者的估計,在這幅組合影像裡大約可見到50顆雙子座流星;你能認出多少顆

Budget Universe: Free APOD 2014 Calendar in PDF format
明日的圖片: open spac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