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4 年 1 月 9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星雲IC 410內的蝌蚪狀雲氣
影像提供與版權: Martin Pugh

說明: 這張望遠鏡特寫影像,以假色呈現異常昏暗的發射星雲IC 410。影像同時也記錄了這座宇宙塵埃與雲氣池塘中,位在影像右中下方的二道蝌蚪狀雲氣。這張照片是由窄波段濾鏡影像所組合而成,以追蹤星雲IC 410內之原子所發出的輻射;其中,硫上色為紅、氫為綠、氧為藍。受到前景塵埃部份遮掩的IC 410,本身則圍拱著年輕銀河星團NGC 1893,因此受到激發而發出輝光。由較冷密的雲氣和塵埃所構成之「蝌蚪」,長度約有10光年,可能是未來恆星形成之所在。在恆星風和輻射的雕塑下,它們的尾巴指離星團中心區。星雲IC 410位在御夫座內,離我們約有12,000光年遠。

明日的圖片: the helix overhead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