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4 年 1 月 14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智利上空的對日照
影像提供與版權: Yuri Beletsky (Las Campanas Observatory, Carnegie Institution)

說明: 與太陽反向的夜空會最黝黑嗎?不!事實上,在極為幽暗的夜空中,與太陽相隔180度的方向可以看到稱為對日照 (gegenschein;德文意為"對面的輝光")的微弱輝光。對日照是陽光被行星際塵埃粒子反向散射所造成的。這些大小只有幾毫米的塵埃粒子,是從小行星分裂出來的碎片,並沿著黃道面運行。上面這張攝於去年的照片,是一幅較引人注目的對日照影像。這張在智利Las Campanas天文台拍攝的深空影像,極為清晰地呈現了對日照,甚至連它周圍的暈光也都可看見。在影像背景中,較顯著的天體有仙女座大星系昴宿星團加州星雲獵戶座大星雲之下巴納德圈之內的腰帶三星、以及明亮的天狼星參宿四對日照與靠近太陽的黃道光相較,差別在於它的反射點較高。白天時,在飛機上常會看到空氣或雲反向散射的陽光,形成和對日照相類似的寶光(glory)

明日的圖片: open spac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胡欽評、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