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4 年 1 月 17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星系M83的恆星流
影像提供與版權: R. Gendler, D. Martinez-Delgado (ARI-ZAH, Univ. Heidelberg) D. Malin (AAO),
NAOJ, ESO, HLA - 數據整合與處理: Robert Gendler

說明: 龐大明亮的美麗螺旋星系M83,位在長蛇座的東南角,離我們只有1千2百萬光年遠。這幅此壯麗宇宙島的深空影像,結合了哈伯太空望遠鏡的觀測數據,以及歐南天文台極大望遠鏡、日本國家天文台昴宿望遠鏡、和澳洲國家天文台David Malin所拍攝的地面影像資料。跨幅約有4萬光年的M83,因其鮮明的螺旋臂而常被稱為南風車星系,而鑲在它厚實塵埃帶邊緣的眾多紅色恆星形成區,另為它博得紅寶石星系的令名。此外,在這張新製的天體影像上端,也可見到高懸的M83北潮汐恆星流;它是被重力扯散、吞併的小衛星系殘存之碎片。這道黯淡難辨的恆星流,是在1990年代中葉,把一批照像底板之對比強化後才發現的。

明日的圖片: light-weekend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